close

順利考完期末考試教...
現在還是有一種似夢非夢的感覺...
以下不知不覺寫成超長篇心得...慎入

記得考試的前一個禮拜,我還是在為試教恐懼苦惱著...還特別在下課的時候請老師給我五分鐘,請教老師這個部分可以怎麼突破...

認識我的人可能很難想像,為什麼會那麼感到害怕,明明工作上可以面對一群人講課,也能面對好幾千人的舞台主持,但為什麼還是如此害怕試教?!期中考才教不到20分,都教到哭了(汗)期末考要45分鐘呀~

只是害怕歸害怕,但我不想逃跑呀~

結果教課好像變成了一個自我療癒之旅...無論是面對自己脆弱那塊,還是去接納自己缺點,還有學習接受自己的優點...

自我剖析...

自己體位法太弱,沒信心?!

對於碰觸他人,不自在,怕自己粗心讓人受傷?!

自我練習其實太少,很害怕,萬一自己教的不流暢。

喜歡熟悉的事物,教課中感覺有太多種的變化無法掌握。

很多瑜珈老師都要炫腹,但對自己的身材很沒有信心。

但或許或許...這許許多多的原因,都比不上自己害怕失敗的得失心...

兩三週前,老師給我們各自的主題,雖然範圍縮小,但是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複製,老師給我們自由發揮的空間。我反而覺得好難,模仿其實最簡單。

而且順序巧合的,上次我是那天期中考的最後一棒,這次也是期末考的最後一棒。好的,這是一個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的概念嗎?非常好!下秒又萎靡...

我要教什麼?我能教什麼?

但在跟自己所喜歡上課風格老師們請教完。發現他們分享其實每一次上課,很多教的都會跟本來預期的不太一樣。

老師也強調其實教課,不是教課,而是一種練習的分享。

反思後,我發現專注的焦點,好像不是我要教什麼?或是我能教什麼?而是此時此刻這堂課的學生們可能需要什麼?

發現用這個角度去思考,自己突然很有方向,那天我是第七堂課,前面有呼吸、扭轉、阿斯坦加、椅子、後彎、手平衡倒立。在到我的輔具課,大家應該沒有什麼力氣,需要的應該讓早上上課的滿滿能量,重新回到平靜,內在的專注...

那麼本來還在想,來嘗試個結合用力與放鬆的練習,因為用力過更容易來放鬆專注。但還是來走純放鬆,讓大家重新靜下來恢復一些能量。

那要來恢復能量,上過那麼多種靜態的瑜珈,結果還是空白,還好我書有夠多...

剛好看到這個陰瑜珈序列,是可以給人在害怕恐懼時,或是在冬天適合給補充能量的。只是它沒有輔具,就開始研究怎麼加上輔具後,還能有個自然的連結。

雖然不知道可不可行,就來試看看,還有實際自己來練習看看,自己感受過,感覺比較準,上次期中考就只是用腦袋演練,不知道原來那麼操。

時間快轉到考試當天...很久沒有這種考試壓力,一個夜裡醒來好幾次...一到教室發現原來強者同學們,也都一樣緊張呢,所以緊張是很正常的~~~

然後,就開始測驗,第一場就出現很刺激的事,老師會中途打斷,給我們建議...然後立馬修正...

雖然提醒自己要當下要當下,但心還是不小心會被晚點的考試而帶走了...心想,如果,我被打斷,那我要來刪那些動作?還是,那些動作時間可以縮短?時間縮短的效果好嗎?然後,那些是要留的才能給大家完整一點的感受...

而且心裡也覺得,老師這樣打斷也很好,因為可以立即修正,同時知道老師用心的要讓我們各自發揮自己的特點,而不是只要我們單純模仿而已。

同學們也好可愛,說今天最期待就是我這堂課,期待可以好好睡。哇哈哈,我心想,我沒有要讓大家睡呀~

有時候,要靜靜什麼都不做的3~5分,不一定容易,因為現代人太多壓力,太多會分心的事。好好陪自己跟自己相處,很多人不會了呢~

動態的瑜珈,可以隨著動作,隨著呼吸能專注。什麼是都不做的專注,反而需要練習呢~嘿嘿~~~

時間來到那堂課...
真的要換我考試...
沒得逃跑了...

同學熱心說要幫我錄影...本來我還說不要,但想想,可能是人生第一次教,也有可能是最後一次。那就來錄吧~雖然事後影片打不開,哈...

正式開始,反而心放鬆,因為突然意識到,我一直都是願意分享的人,同時此刻也無法再多做什麼努力...就一種,接受的概念。

也發現另個視野,自己練習和教學的時間感,很不同,留意和專注的事很不同。自己練習專注身體。教課練習專注在整體氛圍,和同學身上,那些是要去協助?那些其實留給對方慢慢成長?感覺是個終生要拿捏的平衡。

不只不覺寫成了超長篇...
或許是突破了自己害怕的事,特別有心得,要特別記錄一下此刻心境...哈,就一個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