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呼~~回來差不多才一個禮拜。
但有感覺,好像其實內觀已經過了很久XD...
而現在終於可以好好的寫一下心得,
發現有滿多朋友感興趣好奇的,所以趕快寫。


一來,回來之後,真的發生滿多神奇的事,也看了相關的書,讓本來最抗拒的點想通了。
二來,因為好奇和關心的朋友真的不少,讓我都想集合大家,然後只說一次就好XDXD....
不過,朋友問我,我還是願意說的,因為我覺得這真的是個非常好的一個工具。

很多人問我內觀是什麼?
要閉觀十天?要禁言十天?還要早上四點起床晚上九點睡覺?
都在做些什麼?你要去出家了嗎?你很有壓力嗎?

其實最詳細的,其實有個內觀中心的網頁介紹。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其實會比我說明還清楚。
同時,這沒有任何宗教色彩,什麼宗教的人都可以去唷!!

而去的時候,其實我沒有搞得很清楚這是什麼?
只是覺得我應該要去!!這是人生難得的機會,我要去!!
明明這階段人生其實活的超開心的XD
理由這麼很簡單,但前一天和當天真的要去了,還是會滿不安的。

人都是因未知而恐懼XD....

因為,這裡連筆跟書都是不能帶的,
唯一看得到的文字就只有一張「內觀簡介」XDXD
對我這個文字渴的人,真的沒有東西看,就看了這好幾邊。
到現在再看一次,真的覺得它解釋的很好!!

內觀不是什麼?
.不是基於盲滿信仰的一種典禮或儀式。
.不是一種知識上或哲學上的滿足。
.不是一種休閒、渡假或社交的活動。
.不是對日常生活苦難的一種逃避。

內觀是什麼?
.是一種能將痛苦從根拔除的方法。
.是一種生活的藝術,每一個人因而能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
.是一種淨化心靈的方法,使我們能以寧靜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上的緊張和問題。


真的就是這樣~~如果你真的去學過,
你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這是一個非常科學和邏輯的工具。
可能剛好是個性的關係,或是讀心理讀理組的關係。

這真是非常的身心一個很神奇的管理。




不過,雖然我現在這樣說...

但一開始前幾天甚至前八天的自己,其實是非常抗拒的。

一開始進去,其實,我覺得不說話是很簡單的,
但不要任何的觀察他人,和任何肢體表達的互動是不容易的。
因為平時很習慣的去觀察他人。
但也很簡單,後面我連眼鏡都不帶了。

而最困難的地方是,
也許自己沒有搞清楚,我把自己定位是在不說話,心靜。
但沒有想到內觀其實是一個工具,
教你如何靜坐,如何觀察自己的呼吸,如何觀察自己的感受。

跟自己的身體斷電太久了,加上以前就不是很會呼吸的人。
還有,打坐的過程,腳麻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在那個時候,超後悔的,在家過的好好的,
自己無聊給自己找麻煩,來觀什麼呼吸?觀什麼身體的感受?

我都沒有什麼感受?

而且自己六根很不清靜,靜下來過程很難專心在觀察,
反而有非常多的雜念。
想著自己每一條線要怎麼協助他們突破?
想著自己過去跟一些人的關係?
想著自己好想吃麻辣臭豆腐?
一點都不專注?同時覺得腳好痛?

就因為自己太不專心,~~
因為內觀是閉眼的~因為不專心偷睜眼,又看見更恐怖的事。
看見一個人不斷的在打嗝、身然不斷的在顫動?
心裡就在想我來到了什麼恐怖的地方,
我真的是不喜太過於宗教的地方XDXDXD...
加上,晚上有個開放問技巧方面的時間,
我什麼感受都沒有,旁邊有人說,看到什麼光??身體有什麼神奇的感受?

我的媽呀?我更害怕自己是來到什麼樣的地方。

還好,進內觀前共乘的60歲阿姨,有跟我分享這是她來的第三次?
和她為什麼會來?給她的和給其朋友的收穫?
(這阿姨很酷唷!!在她35歲的時候就跟團去歐洲自助旅行了。那時,我都不一定出生了)

加上自己不想半途而癈,也想給這個工具一個公平的機會。

還好有撐到最後,
因為我覺得很棒呢!!那個平靜的心和平常心,很棒呢!!

雖然沒有信心自己可以持續多久,
但目前一天至少還有一小時的打坐。




然後,雖然這跟哲學沒有什麼關係,
但在這個過程中看見了很多的自己。

因為這工具很神奇,是一個身心互動的一個過程,
從非常實在實做的方法,去練習,
而不是只是知識上、理論上的討論。

很喜歡每天晚上的一小時的開示。
其實那段是個非常有趣的過程,因為老師的非常的幽默。
而且,那些想法其把其運用到自己的人生和事業都非常的好用!!!

真的很鼓勵大家去參加呢!!


而這個方法,看見了什麼自己??
一、發現自己真的不是一個意志很堅定的人,因為到第四天後,它鼓勵你堅定一小時不改變姿勢的靜坐,我的心裡只有想怎麼可能,太痛了,我不是來感受疼痛傷害自己的,所以,但我覺得我不舒服的時候,我就開始鬆腳了,雖然,每次進去禪堂,我都跟自己說:「這次我一定說什麼都不要動」但每次都放棄的很快orz....直到倒數第二天,自己意識到自己可以認識認真的時間不多,加上聽到開示說:「人生十個美德之一就是『堅定』」心,那個時候,才真正的下決心,沒有想到,本來一個小要至少換五次腳的我,原來我可以把它變成三次,兩次。那樣的感覺很微妙,就像是每次堅持對的事物,這個過程的助益都是對自己最大的。

二、還有他說什麼是智慧,智慧有三個階段「聞慧」「知慧」「修慧」這是三個不同階段,學習人生任何事都一樣,聞就是你聽到別人說怎麼樣?知是你知道那是什麼?修就是你實際去做的時候?最後那才叫真的的智慧!!!就像是做葡眾一樣,都是要經過這三個階段,有的時候,自己沒有實際去做組織上線們所教導的事,都是用自己所想,以為自己知道,那是都要真正去做了,才知道,原來是這樣~~~~
內觀也是這樣,非常實際的用身體去修練,而不是空談理論。

三、感受到自己身體和心的微妙連結,你多久沒有跟自己的身體說話?多久沒有認真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我沒有想過,自己的身體可以有這麼多種的感受,而自己是多麼的忽略它,我以為自己是很愛它的說。同時也發現自己非常容易的分心,很容易就想到其他事,腦袋裡繞出了很多人事物,也發現自己的單純,本來以為自己想東想西的是個複雜的人,但後來發現,原來自己還算是想少的XDXD

四、內觀的過程,讓我覺得自己當不了女俠。因為自己實在太愛看小說了XDXD....腦袋裡總是想成就大事業,但小說裡的主角練功好像都太容易了XD。在內觀的過程是有順序的,感覺好像是武俠小說要打通什麼經絡似的XDXD...不過,真的要感受自己的感受時,真是不好受~~覺得自己超沒有天賦的XDXD...而,這只是我那時,不專心的雜念。

五、發現環境真的影響一個人很大。怎麼說呢?我們在內觀的時候,除了在禪堂,有的時候是可以自己選擇回房間用功的。記得第一天以為可以在房間睡覺,偷懶躺一下,就沒有爬起來了。同時,起床的時候,發現自己那間四個人全部都躺平了。那樣的感覺實在是非常安心,因為不是自己一個人。後來聽到第一晚的開示,老師說:在自己房躺下五分鐘,馬上就要起來,不要以為自己自制力很強,不到半鐘頭整間的人都會只剩打呼的聲音。那時忽然嚇到,原來彼此互相的影響力會這麼大。所以後來我同寢的人的誤以為我很認真,躺下不到五分都會爬起來,但後來我誠實的跟他們分享,其實我是怕自己拖累他們XDXD....而且,真的只要一個打混,那影響真的很大,因為倒數第二還是?那天,當天實在太冷了。真的一個慢點爬起來,跟著全部的人都跟著睡掛XDXD

六、而中間最不能接受的地方是,內觀的過程它要你觀察身體的感受,無論是好的感受或是壞的感覺,你都不要升起喜歡和憎恨的感覺,只是平實的觀察它。因為它認為人煩惱的根源都是這些貪愛和憎恨。但是我不能接受的是,如果沒有了這些人生還有什麼意義,人生不是就要有想追求的東西和討厭的東人,所以才會成長嗎?如果都沒有這些棒子或是胡羅蔔,人生有什麼呢?雖然到了最後一天,我非常認同這個工具,但我還是不完全接受。而且我覺得出家人才是最執著的一群人^^""所以只認為這是學習平等心和專注力的好物。 反而是回來之後,看了它的書,更了解其用意,和意外的和有在禪修的人討論後,才得到自己價值觀的平衡。原來,其實這方面是很積極的。他在練習的是『當下』有不起太多貪愛和憎恨,其實才有真正好的判斷力。例:而不是你喜歡這個人或是討厭這個人而做出的反應。難怪有人說練習內觀之後,運氣會變好。也許就是腦袋更清晰了吧XDXD



最後分享~~
這十日來,發現是自己活到現在人生最規律的一次,
真的是早睡早起、真的是固定作息,連吃飯的時間都固定。
而是真是吃飯就是吃飯,沒有玩手機、沒有聊天、沒有看書、沒有玩電腦。
真的非常的難得~~

而且吃素十日,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他們做的素餐真的太好吃了。沒有太多化學素科,天天幾乎都不同菜色,真的很強,可惜那些法工阿姨們沒有自己開餐廰,不然真的很讓人懷念(我真的六根不清靜呀XDXD)

還有人生第一次有一起住的室友,才發現原來以為自己包容心大,還算好相處。但我都是自己睡一間,才發現自己其實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還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



而這所以內觀過程讓我知道其實所有的事都關「如何打贏自己的仗」!!

而開示之中也說很多故事。
其中一個故事是,有人問佛佗說,你這個方法這麼好,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不快樂?到不了他們想去的地方。
佛佗用故事回答他說(這故事的地名我改過)
「你從那來?你是大里人嗎?」
「佛佗,我不是大里人,我是從新竹搬來的」
「那你偶爾回去,偶爾還會跟你新竹的朋友聯絡嗎?」佛佗說
「佛佗,當然會呀!!我常常會回去新竹」
「那你有遇過大里人問你怎麼去新竹嗎?」佛佗問
「有呀!有呀!」
「那你會故意不告訴對方嗎?」佛佗問
「當然不會呀!這麼小的事!!」
「那你會告訴對方什麼時候走那條?什麼時候走那彎嗎?」佛佗再問
「當然會詳盡的跟我朋友說呀!!」
「那你的朋友會走了嗎?」佛佗再問
「............................」「不一定」
「沒有真正實際的走過,永遠沒有真的知道」佛佗答~~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雖然,我認真的分享很多,但這些都只是我的心得。
真正的,還是要你們自己親自的走一遭,你們才會真正的明白唷!!



小插曲,
本來一直認為自己不是一個有趣的人,
但內觀十日,自己覺得自己還滿搞笑了。
去的時候,就決定好不講話了。
也很好奇自己真正開口的第一句話是什麼???
結果,在第三、第四天的某個時刻,自己的嗯嗯太多,把馬桶堵住了。
人生沒有幾次馬桶堵住,這麼會發生在這個時候。
而且我在裡面用了快十分,還是無法解決。
如果默默的丟給他人,這樣太沒有良心的事自己做不來。
所以只好開口跟負責我們生活事務的事務長說(生活上需要幫助的地方是可以找他們開口的)
然後,一切都用好時。
我後來才發現,我的第一句話,怎麼是:「馬桶堵住了」囧RZ.......


打完了~~~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