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
怎麼學都學不完的感覺,

所以我一直很貪心的很多知道些。
但我看了許多書,都往一個方向說:
「要把一件事做好,專心在那件事是最有效率的事。」

本以為這是現代人的焦慮,因為資訊的爆炸,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新鮮的資訊出爐,快的它可能還來不及讓你吸收,它可能已經被淘汰了。

但前幾天意外看了我妹借回來的世界文學「大亨小傳」。
裡面有一句話卻給我一個滿深的感觸。

「別的不說,有許多的書要讀,……,現在我計畫著要重新在這些方面下一番功夫,使自己成為『通才』,換句話說,就是最膚淺的一種專家。這並不是什麼諷刺人的俏皮話--其實專心致志、目不旁視才是洞觀人生的不二法門。」

這好幾年前的人就有這種同樣的感慨。
時代好像改變了很多,但很多的本質都沒有變。

說了真有感慨,
因為我自己就是什麼都愛涉獵一點,但是都不是專長。
好像肚子裡有點墨,但實際是一團黑。
因為總是太貪心,覺得「這個」要會的話,
是否「那樣」也要學一點,「這個」才能完整、更好。

覺得時間不夠多,
雖然時間不夠多的原因是真正能定下心做想做的事時,
又會拖延的隋習而拖拉,
或無法把自己24小時設定在專注、巔峰狀態。
立志沒了幾天又開始鬆懈。

不過,沒有因這樣就灰心沮喪了。
因為我覺得自己還有在慢慢的跟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挑戰。
為自己記錄生活,還在努力著。
睡前的伸展,冬天也有保持。
英文聽一小篇,呼,還沒忘記,不過都是聽很簡單的。^^""

好像離題很嚴重,
到底「通才」與「專攻」怎麼取捨呢?
貪心是個人的本質,不是說改就能馬下改的。
但我想我應該可以把有點興趣,
但又非要不可的事情、活動先刪除。
不要同時進行這麼多分枝。


ps.「大亨小傳」不是以這為主題,只是這段話剛好引起我的感覺。但這本也不錯看,覺得是個以人性、荒謬為主軸的人生。沒有一般世界文學那種太大本,而且太過枯橾、深奧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