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因為我好奇聽障的朋友們是如何進行足球比賽。


而我覺得它的英文片子,寫的更適合這部的主題。
而裡面大部份的人都是一出生就發現這些問題,
中間也有滿多的訪談,有問了很多問題,
無論是問當事人,也問了當事人的家庭,有很多不同的面向。
讓我有更多的對於聽障朋友的生活和價值觀的了解。

也讓我滿感謝老天爺給我這麼健康、健全的身體,
平時常常會忘記的這個老天給我最好的禮物。

也發現聽障的朋友們其實不會因為他們聽不到這個世界而自卑,
給他們受傷比較大的反而是跟這個社會的接觸。
因為他們的溝通語言,可能是手語,或是脣語,
他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換自己說話的最好時候。
而且,很多時候,他們想要理解我們說的話,
有的時候反而是因為詞彙知道的不夠多,所以會有理解上的困擾。

這個感覺好像是身在一個說國語的世界,
但是卻不能理解大家在說什麼。那一種感覺很可怕。

而讓我覺得印象很深刻的是,
他們說,交談時眼神的交會是很重要的,
只是他們不了解,為什麼很多時候大家說話是不敢眼睛直視的?
對於他們眼神的接觸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時候只是希望多一點的善意。


在踢足球的時候,其實他們輸的非常慘,
也滿欣賞那個守門員的,我覺得他真的非常盡責認真。
同時比賽的時候他們是不能用助聽器的,等於無聲的世界,
他們分析自己輸球的原因是因為太專注於眼前的球忘了觀察週遭的夥伴,
因為他們不像我們可以出聲音提醒,
一旦當士氣消沉的時候,頭自然會低,視野就會縮小,這對於他們更吃虧~~
(這個想法,我覺得其實跟正常人一樣。只是我們他們是身體語言。而我們是心~)

同時,他們也很可愛,他們聽障最大的好處聽不見別人說的壞話。


只是我從小就很害怕無聲的世界,
小時候睡覺都一定要聽廣撥、或燈不關才能睡。
沒有什麼安全感的感覺。好難想像~~更需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