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片真的是給我的很的驚豔。
看之前,我是完全沒有聽過「藝霞歌舞團」~


雖然看了之後,我也是感受不出來,
為什麼他們在25年前是那麼的紅遍全東南亞五十年?
因為對我而言,
嗯~~因為那時的攝影技術我是感覺不出來為什麼這麼好看?
二來,我也不清楚一個這麼紅的東西為什麼會在台灣記憶裡完全消失的感覺。

如果沒有這個因緣,可能就會沒有人知道了。

但是我看了之後,我真的是非常的感動,
非常感謝導演花時間去紀錄追蹤這件事。
而且運氣很好導演有來座談,
同時,片中的霞女也有出席看這個子,
同時,很多爸爸、爺爺那個年代的粉絲來看這個片子,我也看見了他們眼中的感動和激動。

在陽春麵2.5元的時候,要看藝霞歌舞團需要花250元。
黃牛說不定可以到1000元,而且場場爆滿(那個時候的場都是大戲院唷!)。
大家用現在的錢的價值來換算就可以知道,那是一般人沒有機會享受的。

感覺上雖然才差了20幾年,但有一種劃時空的共鳴,
和跟著這個舞團歷史走著也看慢慢的,
看見另一個角度的台灣、看見了台灣另一個角度的文化,
原來台灣有這樣的東西,原來我們長輩們也有那樣追星年紀。
還好現在有去追很多人都還活著,
如果說在晚了幾年,可能都找不到那些人和那些寶貴的資料。

導演一開始其實他也不知道藝霞,
只是剛剛好朋友在做台灣歌舞團的歷史追蹤,
確沒有想到意外挖出來很棒的題材,
做一了個讓自己都覺得很感動的主題。

這故事中還找了一間學校的學生,想要重建幾場藝霞的經典節目。
本來也是想看看二個世代的人不同元素交流的感覺。
因為那時候的藝霞歌舞團是不用簽年約、
訓練像當兵一樣辛苦、但向心力非常高的團體。
做事情的態度和現今年青人的態度是不同的。
結果也是真的很不同。^^”

但紀錄片好玩的其中一點,
故事走向不一定會照著自己的劇本走。
最後反而是那些霞女,真的她們的故事太搶戲。

那時候,藝霞歌舞團圓了很多女孩舞台的夢想。
這那段時間也歷經了好幾代的霞女。
只是大環境的變遷、剛好當時的經營人、舞團製作靈魂陸續往生。
那個時候結束是非常的突然的,
很多霞女以為是回去休息個幾個禮拜,
因為連最後一場的表演都還是客滿的。結果就結束了。

我很感動的地方是他們二十年後還有一次圓她們夢的機會。
而且她們把握了!
聽著幾代霞女的訪問,看見他們重回來的用心練習。
看見了他們眼神中的光彩和熱情。
那真的很不簡單!
其中有中有一段旁白說(我忘了正確的句子):人說時間不留情,但怎樣怎樣的…….。
十幾二十幾歲和四十和五十幾是不樣的。
重新去面對自己所愛的舞台,那是需要有多大的勇氣?
無論是要克服自己心結,或者是要克服外在的眼光?
因為現在很多人對於歌舞團的想法是比較情色的,許多霞女因為這樣不願意回來表演。

如果是我?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勇氣?
呼~不過我想,
如果是我經過這幾年的練習,就算是心理很恐懼會害怕,
但我還是會鼓起我的勇氣去做!
因為大大的勇氣,是從平常小小的勇氣累積出來的。
人生有幾次這樣的機會這的機會,
為了我的夢想,我一定會想辨法勇敢!
我發現每當我嘗試著去冒險,我的收穫都是大的。

哈~~勇氣從那裡來呢?
海角七號的導演說過一句話,
來註解當時他那麼低谷的時候怎麼去堅持下去的原因:『因為我沒有放棄夢想的勇氣』

我爸也說過一句很好的一句話。
那個時候,我和我媽在公司上課,聽到一句話說:
「最簡單的事是放棄,最困難的事是堅持。」
來鼓勵成功是需要多一點的堅持的。
我媽就跟我爸分享,
問我爸最簡單的是什麼?最困難的是什麼?,
結果,我爸也就說了那句很好的話:「最困難的是放棄!」類似這樣的話。

我覺得我爸媽真是有智慧的爸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