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伽哲學
今天討論到「偷奶油的奎師那」那頁,不知不覺變成覺察自我討論大會,發現自己不是一個很容易被說服的人,發現自己的小小的進步,如果是以前的學生時期活在角落世界的自己,應該沒有這麼有勇氣在一群同學面前跟老師討論自己觀點。同時,也在老師和同學的回饋中,發現了自己執著。太執著所以容易聽不到其他聲音。

其實這個主題很單純,就是奎師那小時候,常常和他的妹妹想了各種方法去偷奶油,偷奶油只是描述孩子的童心,用了很多方法去偷奶油。沒有放棄過。相較的譬喻只是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有沒有這樣想盡任何的方法去學習。老師舉了一個例,一樣學阿斯的同行老師,學到二級了,但因為腰的受傷,所以放棄了阿斯,改成學習古典哈達。就是少了這一分彈性想盡任何方法去走這條阿斯的路(我聽起來是這個樣子)

所以內心好抗拒,因為我覺得那位同行,其實也是換個方式走他想走的瑜伽之路,不等於放棄。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堅持。

但現在才在思索,是不是我聽得太認真,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只是我把它放大,本來有彈性去學習就是必要的呀~自己也不夠開放的去接受老師的觀點。所以老師給我一個功課,每天花時間自己練習阿斯,雖然,第一個反應是思考時間怎麼擠,但是就試試看吧!哈,或許印度的神實在是太人性,我用太高的道德標準去看待。

「多觀察,不評論」
「用身體用心去感受,而不是用腦袋下結論。」
「明明在現場是算年輕的,但怎麼有個老靈魂思維」

感謝老師同學給的回饋,換個方法試看看…

#體位呼吸法
這次老師體位不是上阿斯,而是上流暢,感受輕輕的流動,和靜止的體位中,學習「觀」,這是一個很神奇的過程,因為如果用腦袋,會覺得出力怎麼輕輕的,但想說就試看看,因為我有觀察到身邊同學們在體位法的進步。之前練習阿斯體位課,只看得到自己但看不到同學們,因為這次課程中,有許多手平衡和後彎的練習,突然看見週遭同學的進步,無敵羨慕的。也意外發現自己除了羨慕,也可以比較快把心思放回自己墊上練習。不再只是看見他人的好,也開始尊重自己的身體獨特。覺得身體像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屬密碼,如何去破解,如何去發揮。那些都需要放下那比較心。

#梵唱 #睡眠瑜伽
梵唱,發現自己好像不是進步,比較像是對梵咖音調開始熟悉,因為自己看著梵文唱不出來,但是有人開頭好像就可以跟著哼。

後面忘記老師做了什麼放鬆的帶領,但就意外發現自己好像睡著了,好像有打呼?!有種很寧靜的舒服感!

#實習課
第二次參加實習課,上個禮拜回去覺得非常累,但人好像會習慣,還是練習的強度不同,這次隔天覺得身體還能接受。但第二堂開始發現一些覺察,因為師資課的同學幾乎人人都是高手,體位都是很完美。但在實習課中會看到很多初學者的身體,會開始好奇老師都是怎麼鼓勵新同學?怎麼幫自己宣傳課程?那些是需要幫忙調整?還有有些體位如何替代?怎麼形容那些動作幫助同學有嘗試的心去做到?還有最大收穫是自己,因為大師來詮釋基本功,對於自己的練習也很有幫助,重新學習自己做不到,或是做不好動作,在基礎班才有這樣的機會。

#身體順位動作解析 #體位動作調整藝術 #站姿
這次聽了同學的建議,用心來學習,而不是急著抄筆記,因為課堂上得到的感受和回饋才是真正陪伴你。我開始有點認同,雖然沒有抄筆記其實還滿沒有安全感的。是否這也是對自己的腦袋沒有信心?此時,在寫筆記的時候,腦袋覺得好空白。但我有發現,當用心來學習多觀察,會發現自己在練習的時候,開始會觀察自己,會調整自己體位,也開始會看到其他同學的體位或許可以怎麼協助對方。知道做那個動作的目的,更能知道那裡要用力?那裡要放鬆?

這次就沒有對每個體位來做筆記,因為身體的東西,開始覺得很難用文字描述,需要更多經驗累積,就簡單分享幾個,腦袋記得的重點。

*呼吸舒服穩定的去做動作。

*從腳到頭來觀察。腳指有無用力?有無站穩?重心的位置?膝蓋的方向?是否有壓迫膝蓋?股四頭肌有無啟動?骨盆的方向?脊椎的延伸?有無不當壓迫?肩膀有無放鬆?肩胛骨位置?脖子有無壓迫?

*一樣一樣的來調整,不用一次到位,要記得這個動作最重要的目的和優先順序。
*調整力道有時候輕輕的放著就有效果。

*平衡的體位,不取代學生的重心。離開時也要注意。

*不要摸到學生的尷尬部位。

*不要過度用力調整學生。因為這樣會傷害學生也傷害自己。

也忽然發現好像也不用緊張自己對於調整的手法不熟悉。因為現在沒有教學,有緣份教學,或許那個時候也忘光光,到不如現在好好感受,到時候來教再來請教,或許記更深,學生也會是你最好的老師,每個人生身體都是那樣獨特。而且,或許,常用的調整姿勢也是那幾種,哈,目標不是取代學生的練習。同學回饋我,有時候會調整的老師,不一定是體位最美的老師。哈,自我練習的重要,有固定練習就會有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