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初的時候求了一張籤,一張問心中願望的籤。
那張,代表著超好!而願望也在之中有達成。
只是當時在籤上有說:唯一要注意的事情。
就是要小心「驕傲」「傲僈」。所以....

我都有一直時時的提醒著自己,
要注意自己的行為、要注意自己的心。
常常跟自己說要謙虛....
一直也覺得,自己有在自己的控制之內。

雖然有小得意的地方,我也認為那對自己的認可也是重要的!

只是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意外的在一場聊天的過程中,
忽然發現,其實自己沒有真正的謙虛。

嚴格說來,應該不是這場聊天就給我這麼多的感覺。
而是生活中的許多小對談,小細節中,
其實,就開始有隱約的這樣的感覺。

只是那個當下,我沒有把它解讀出來。

而可能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想著對方也是個照著他思路走的人。
而同時也發現,是不是自己一直都有插話的衝動,
用我的價值觀去解讀事件的衝動。

因為今天有試著把自己抽離對話當中,不要當個想要掌控對話的人。
那個時候,我發現自己的「聽」其實能維持的時間不長。
我會有種,很想說,其實是怎麼樣怎麼樣的情況(以我的觀點來說),
當下有試著分心來聽,用這樣半專注的方式,
讓自己想說的話,先不要說出來。

才發現,除了自己既定的初步想法是正確的之外。
其實還有許多更深的需求,是可以去關心、是可以探討的。
談話的流程是可以更有變向的!

我也才能學習到更多東西、搜集到更多的訊息、更能認識一個人。

我知道其實自己的學習習慣,大多是來自於閱讀。
對於聽來的訊息整理,自己很容易下結論判斷。
其實在某個部份不是壞事,因為這樣更容易讓我們快速有經驗的判斷事物。
但反過來說,也容易因為自己的主觀意識而少聽見更多元聲音。

因為這個察覺,我發現其實自己沒有謙虛。
如果我謙虛的話,是否自己可以增加多幾秒或多幾分的傾聽呢?

而因為這傲僈帶來的偏見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阻礙進步的一件事。

如果自己更早一點覺察到就好了。
因為,我就可以學習吸收的更多。

呼~~不過,也沒有時間來懊悔。
至少現在學到了,那麼腦袋的思緒就要練習有耐心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