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我會種菜記真的沒什麼感覺,
但意外看了導演另一部黑晝記時,
才發現原來我的沒有感覺,
是因為我心底的抗拒...

導演的爸爸得到了直腸癌,為他爸爸的的生病過程做個記錄。
那時候不敢想也沒有想過最後的結局是什麼。
去了南部的很多家醫院,也找了現在書局上很熱門防癌的那位醫生。
那位醫生說的話。他說你只要不要怕,他就會沒有事,甚至不用開刀。
少吃肉、只吃有機。
我覺得那位醫生說的真的是不太負責任!
我覺得吃有機本身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
但是癌症本身最缺乏的就是均衡的營養,這樣病人才有能力去對抗病魔。
才有體力去面對那永遠都打不完的藥,做不完的化療。
去面對可能會發生的藥物副作用。
但那位醫生說的一句話滿好的。
自己對於疾病的信念很重要,這是我聽一位當初醫院宣判得癌,可能生命不到半年的朋友說的。
他說本來家隱暪他的病情,他做什麼檢查都復原很的好。
但一知道了病情,失去了自己心中的力量,
一天內快速的惡化,送進加護病房。
還好他們家人願意花好大一筆錢買產品,來試試看能不能幫助他的恢復。
至少在生命的最後一段不是痛苦的。

我奶奶在生命的最後一段是很痛苦的。沒有生命尊嚴的。
所以那時看見我奶奶在最後生命的那些景象。
我對死亡是有莫名的害怕跟抗拒。
看了這部片,心情上是感覺滿痛苦的。

而片中最可怕的事,
在醫療爸爸的時候,女兒導演本身同時也發現了自己身上的水瘤。
看著x-光片。大的嚇人。十幾公分。
後來因為情緒壓力大到無法抒解,快速的又大了十幾公分。
很難想像一個這麼小的身體、很年輕的身體裡,
怎麼會有這麼巨大的東西。
不敢跟爸爸說,怕影響了爸爸的心情。
自己去手術開刀,也騙爸爸說,有非不得以的事要出國一個禮拜。
那心情真的是非常的難過。

後來爸爸越來越不喜歡出門了,慢慢的呆在醫院,
感覺心中是有預期,自己病情的不樂觀,
也不抱著期待,人越來越瘦弱。

這時導演接受了脈動瑜珈,
那種從身體內側的渲洩出來的聲音,
那種發洩,感覺非常的好。
感覺所有的痛苦都得到的出口。

最後,爸爸還是去世了。
但他開心的事,最後那一段人生與他爸爸互動。
或許說的話比這一輩子的話還要來的多。
彼此的心也貼進了許多。

這時候忽然看懂了,原本我看不懂的雜菜記。
因為她心中是有抱歉的。
那片中是拍他得爸爸平日的生活。
與她平日的生活。
她讓他的爸爸過這樣的生活。自己確是沉默的角色。
原來沉默的忽視才是最可惡的。
最讓人自責的。

爸爸做了一些事,讓我非常的不諒解。
讓我不知道怎麼樣去處理這些,
處理自己情緒都不完了,我如何去面對。
如果是你所不喜歡的人,你就不喜歡離他遠一點就好。
如果是你的爸爸呢?
我想不太懂。

我很開心,我爸媽現在健健康康的活著。
走出美術館的時候,心理想著。
其實有些事不我能理解、諒解。
但下輩子,我想做的還是我爸爸的女兒。

希望人生的課題,老天爺能給我智慧去判斷。
有智慧的去處理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