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雖然談論的不是很輕鬆的話題。
之中雖然每個決定對於每個人都非常的困難。
但他們都試的去做些什麼。
雖然,所做的出來的結果不是最好的。
但導演很細膩的把除兩難之外,還帶了一點點的甜。

他討論的是老人安養的問題。
他的外公外婆都非常的高齡,
外婆已經因身體的衰弱,身體骨折了很多次。
大多時間都只能在床上。
最後決定送去安養院給人照顧。
而外公意識都非常的清楚,自主的行動都很好。
還是留在家中。

當外孫女的因為不捨這麼決定,決定不出國,留在台灣讀研所。
一方面把這一段人生留個記錄。

而這過程外公也骨折受傷,
最後也近了安養院給人照顧。

中間討論了很多的兩難。
舅媽抱怨說:
「她的人生嫁近來後,不是照顧小的; 就是照顧老的。
照顧完自己,就可能變成自己要被人照顧」
外公常常說:
「外婆什麼時候才能回來,住在那邊一個月很貴耶!」但心裡是想外婆。
兒子看見自己父母的老化的無奈。
女兒沒有地位說要不要去安養院的無奈,心裡不想,但也沒有辨法說出來自己的家住。
因為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不知道怎麼去擔的責任。
而他們也不是不孝順,如果可以乾脆的不孝順,他們也就不會有兩難。

外公有意識的同意說去住安養院,
一方面是理性的不想給子孫們負擔,因為子孫是他的一切。
另一方面可以去陪,已經不能說話的外婆。
但情感上說,他說他沒有家了,沒有根了。

子女也很為難,因為他們不知道要怎麼照顧他們,
永遠都有一要一個人在家陪,出門不敢太晚回來,
因為害怕回來看見自己的長輩躺在地方,發生了意外。
但也知道去安養院,長輩們是很不開心的。
因為不管怎樣都是自己的家最好。
即使外面是在多的舒服,還是自己的家好。

很多的角色有很多很雜的矛盾心情。
而我自己真的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我本來不想問問題,
因為我覺得我很多的情緒整理不出來。
但聽了大家的分享、導演的分享。
我還是問了。
「對於所有人都沒有責怪,因為之中做任何的決定都不是簡單的,
但我們知道,有一天,有一天我們也會老。我們也會遇到這些問題。
我們會決定;或是被決定可能要去安養院。
對這些安養院比較了解的導演,會做出什麼決定嗎?」

結果,導演回答的很棒!
他說,他深入的了解後,自己是絕對很不想去住安養院的。
因為那樣的生活真的很不好。
他想到是以後要賺夠錢,
有能力請一個自己比較熟識的人,來照顧自己。

這想法,我是真的沒有想過,
這樣至少人生會多了一點品質。

不過,我還是很希望自己以後不要遇見這個問題。
希望爸爸媽媽健健康康~~
自己也健健康康!
自己一些事情處理完了~~~也該慢慢的調完自己生活作息了!

生病真的是一件很沒有尊嚴的事。

而片中還有一段很棒!
老公公去看老婆婆的時候,都要親親、摸摸不能說話行動的婆婆。
還要問她:「舒不舒服呀!」同樣的話,不停的問。
親老婆婆的時候,
還要跟老婆婆說:「嘴巴不要張這麼開!」「這樣我會嚇到!」(台語)
但是還是親老婆婆。

對於那時代的長輩是非常不容易的。8.90歲的人呀!
勇敢的表達~~接受親蜜的感覺。
導演問外公說:「外公!你親外婆都不會不好意思呀?」
外公很可愛的回答說:「多親幾次就不會了!」
忘了有沒有說「在親也沒有多少時間了....」
片中裡的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