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牢獄(repetition)
80064
恩...這篇沒看過的人~可能很難理解我在說啥


現在我先講我的心得~
對我而言~
如果要我依照電影上的簡介來看這部電影的話
我會覺得很難吸收~
會覺得影片太快結束~
結束的地方令人錯愕且不解

但是這部片的確是給人許多不同思考的空間

一開始介紹員有說明一下導演~
和導演拍片的風格
這些都是真實的(?)問號我自己加的
導演習慣創造一些情境~
在讓裡面的人在情境中~
作出他們自然而然的舉動~
而且因為導演所要探討的~
有時候是有點跨越一般人能接受的界線
所以~都是有付算高額的薪水
裡面的受試者...都有權力再拍這部戲中~隨時喊停


而我在看第一部心靈牢獄中
不禁會有震驚感受
明明裡面所有的人~
無論是當犯人還是當守衛
他們都知道這是付錢來的
但是~裡面的氣氛卻一天比一天緊張
守衛加在犯人的規律越來越多~
無論是言語.行為等等都越演越出一種暴力的迫害
這個實驗大約在十天就結束了~

而裡面的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行為都有嚇到的感覺
特別是權力最大的典獄長
自己對~自己怎麼會變成這樣.怎麼會做出這些行為
而感到不可意思~ 對自己感覺很陌生
明明都知道~這是導演花錢叫他們扮演的角色

讓我覺得好恐怖唷
恐怖的不是這場片
而是~人性潛在的可怕


很開心的片後有增加討論~
而且沒有下部電影所以可以討論很久~
討論了快30幾分鐘~

也很開心了聽到不同的聲音
(這部片的導演沒有來.請到的是瑞士國際真實紀錄片影展的主席)
來參加我們的討論

主席一開始就納悶的問說:[你們知道納粹那時的情況和歷史嗎?~因為他感到很納悶的地方是,片中有一些其實是很悲哀的地方.為什麼有許多觀眾笑了出來呢?]
這個問題打到我心坎~
因為~我是在他們在笑的時候
懷疑這明明很沉重
為什麼笑的出來~

後來觀眾有許多解答,有些笑是掩飾心中的不安;有些笑是因為文化的不同;有些笑是因為沒有經歷過這些事,所以沒有相同的感受,甚至無法體為這感受。


有人說這種暴力的迫害跟我們學校.軍中.職場很像~只是不同形式表現
這當時還引起了一些火藥味的爭論
我是覺得那個爭論有些偏題
因為我現在又準備趕著出門了~
所以不多說~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的各種想法~
小小的放映室中
就導致這麼多種的感想~
讓我覺得導演很厲害~
兩部片加起來不到一小時說~

呼~ 最後題外話~

散場時,我被攔下來~問說可不可以幫忙說一句對紀錄片感想的話,超大台的錄影機在眼前~真是很可怕~~而且那天我穿的超拉塌,一手雨傘.一手2000CC的水瓶.外加擋風的大外套+我的包包+紀錄片的介紹本+剛剛拿到的紀錄片第2期刊+戴著眼鏡+無整理的頭髮~
ORZ...我為啥不能心狠一點的走掉阿.....
好吧...或許也有一點因為拿著超大台訪問我的那位男生實在是太帥的尤物(在我覺得我差不多對帥哥免疫的時候)
當下讓我有點斷了思考吧!

呼~就醬~ 期待待會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