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學阿育吠陀入門、瑜伽經、脊椎動力練習阿斯坦加、梵唱…這次想分享的比較不是學理上的整理,就分享心的感受

#脊椎動力
因為我體會不到老師所教的腰突和頸突,我直接的說出來,所以又引發了討論。汗...老師提醒我不思考的練習,要用身體去感受,不用腦袋去思考,但我就是感受不到呀~那股脊椎緊縮的力量。

反而是用老師所提的呼吸帶動身體核心的放鬆與用力很有感覺。但老師說如果你沒有放掉呼吸時,同時還維持著脊椎動力,這樣你就不能邊講話邊動作。這的確是好很有思考點。因為如果你當老師要示範,你總不能還在醞釀自己的呼吸吧

也在思考是否是自己太固執,不夠空杯,所以很多東西我聽不到,也因此感受不到。嗯,不過,我相信就像是瑜伽經所說的,真理是經得起懷疑的,同時,瑜伽的本質也是可以去驗證的,就繼續感受繼續練習。

現在快上三分之二了。發現很多東西是可以融入自己的練習,還有很多嘗試的空間,雖然對頸突腰突還是摸索不到,但對於在體位上的用力與放鬆,呼吸的引導力上,多了很多的感受,還有種以前沒有感受過的內核心的力量。還需要更多的有覺知的練習來累積經驗。

#靜坐
而也很喜歡老師用五種生命能來解析靜坐的概念。要常常觀注:「你的念頭在那裡?」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只是習性的動物,但靜坐的練習可以幫你覺察。因為靜坐本質從身體的酸痛不適感,就容易帶走你的注意力,你也容易在不自覺得情況下做很多情緒的詮釋,再到忘記身體後,還是會有很多過去所有的感官記憶跑出來。如何練習只是觀?不執著,不抓取。有這些覺知,才有機會跳脫慣性的機會。才不會一直重覆自己不想要的關係。

身體的精進和心智的精進不太一樣。心智的精進,反而是要不執著,順服它,身體的空間意外會出來,體位反而會進步。不是身體緊,是腦袋緊。鍛練身體和鍛練心智,那個更有效益呢?

#阿育吠陀
人體有風水,阿育吠陀講的就是一種生活,而每個人出生有每個人的特性,特性無好壞,只是你瞭解自己的特質,你就比較知道怎麼照顧自己,因為某種特質很容易讓你長期生活下來容易得到什麼毛病。

#浪脊椎
最後分享浪脊椎…其實我是浪的很不自在的,佩服同學浪很美,也佩服同學浪得很自在。但老師回饋一點,你是否有覺知到,我不願意?我願意?讓我聯想到人生,是否能簡單的過生活,就是常常對生命出現的任何事情說,我願意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