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老師課的編排很好,因為體位,呼吸,脈輪,其實是有順序的,如果一開始就聽脈輪,沒有一些練習經驗,或許所學習到的就是一個表面,網路所查到的知識而已。而這次瑜伽哲學覺得自己也有小小心路轉變。在影象處理大家就開始大拍特拍,有一張好照片其實原來不簡單,體位練習今天突然來個高強度的火箭瑜伽風格!

脈輪淨化
老師帶領我們靜坐後,請我們用左右鼻孔呼吸法,本來只是覺得這個呼吸法會給我一種平靜的感覺,但是這次老師請我們在吸吐的過程帶入左右脈輪的感受。其實一開始不知道怎麼跑,也不知道怎麼跑才是對的?就練習看看。開始發現原來自己今天右鼻孔比較塞。原來左脈(靈性、陰、平和)右脈(物質、陽、興奮)。也在想這個觀自己的左右脈是真的?還是自己想像的?

感謝自己有問老師,其實沒有確對的跑法,只是一種方便法,去幫助我們感受這種能量,關鍵其實是「止、觀」對這個過程,練習,不執著,不抓取,也不抗拒,而這樣的練習可能幫助你淨化脈輪。慢慢的從粗鈍到精細的感受。

還有老師在講解,根鎖、飛升鎖(臍鎖)、喉鎖的功用,應用在體位法上。雖然還沒有完全做到,但是覺得能聽到實在是太幸福了。結合另個老師所講的脊椎動力,能夠更完整概念。也才發現原來很多體位,都是有在應用這三個鎖。根鎖那份紮根穩定的力量,飛升鎖的那份延伸,喉鎖所謂的網住的功能。自己還不太會抓,但是收穫大滿滿。

還有這次老師幫我們複習上週教的脈輪,突然發現這個老師,其實不只會講宏觀,其實細節講得很好。複習過程中,不知不覺就有概念留在腦海中,同時,也才知道為什麼有些書會講焦慮時、恐懼時,可以做那些體位,其實就是跟脈輪心緒有很多的相關。所以相對的,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當天的心情,可以來決定今天來做什麼體位,來相應那些脈輪。

#瑜伽經1.6~1.10
這次發現一個有趣的覺察,就是人各有專長,當你不認同老師所詮釋的角度時,你應該做什麼回應?這次討論的是心緒的五種變化:正確的知識、錯誤的知識、想像、睡眠、記憶,我們的心序變化受這五個影響。這裡我就不先說,因為我雖然有自己的整理,但是其實我也不確定自己是否是正確的

在回到這個主題:「當你不認同老師所詮釋的角度時,你應該做什麼回應?」

在那個當下,我難得有意識的選擇,先沉默,因為我在想,到底是我看的角度不對?還是老師真的說錯了?但突然想到,是否不是用對錯論,只是我們切入的角度,和我們彼此的層次暫時不一樣。所以我們來表達的方式不同。好神奇感覺,腦袋會出現這樣的思考,因為以前的我絕對就是對錯論。而且,單純是講解一樣的瑜伽經,兩本書寫的也好像不太同,還需要多點驗證。

不過,好巧,就回到瑜伽練習的本身,就是幫助我們有覺察力,才有能力去知道那五種心序的變化。

影像處理
#如何拍一張好照片
突然大家看到一個好角度,大家都興奮的拍起來的,同時,剛好這些題材可以拿來當下午影象處理的題材,所以老師就開始跟我們或許可以怎麼拍,也或許我們這個班很多同學其實都是網紅級的,也有都在經營自己的臉書,所以拍照對於他們不難。

但是佩服是:拍一張美美的照片,或許不難,但拍一個美美的體位法,就不是能靠自拍角度,而是要靠很多基本的體位實力,看到同學沒有暖身,腳就放在頭上了,自己真的萬分的佩服。期待自己有天也可以隨手可得美美的照片。也覺得如果有天可以練到老,那份銀髮的優雅感覺也很棒!

同時,也意識到如果真的要當瑜伽老師,好像真的不能抗拒露臉,因為很多時候大家會接觸瑜伽,只單純想運動想變美或是變健康,而不是
來學習瑜伽哲學,也不是來學呼吸,要讓人先有興趣學,才有機會讓人更深入認識瑜伽的美好。

但因為老師是使用apple系統,所以使用另一個系統的朋友其實很難用老師所分享的app,不過,就是一個概念囉,美本身其實就很主觀。如
果我想學會這個,或許是因為我想縮短後製的時間。把這個時間省拿來看書,寫文章,或是來做體位練習,感覺更好呀

#體位法練習
三年前有接觸過一次火箭瑜伽,那個時候不會使用身體,心態也不太正確,一直為了自己做不到的動作挫折,身體就受傷。然後,就一直沒有接觸,沒有想到老師這次再帶,內心轉化成一種試看看的心,也意外發現,原來所有練習都有累積,自己以前做不到,覺得不可能做到的動作,突然,好像可以做到幾秒了。雖然隔天身體還是有些酸痛,但自己可以判斷是良性的酸痛。期待這樣有意識的練習,有天可以做到那些不可思識。不過,就平常心囉,能好好練習,其實就是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