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完一個月回來,迎接最後的100小時,下半期課程會有一些變化,開始有些新課程,例如:脈輪淨化,沒有報什麼期待,但意外的第一堂讓我的收穫滿多。不知道是那份鬆鬆平常心,還是因為老師所整理的,讓我許多在書裡看不懂的東西,突然多許多概念。不過,也很有趣是,這堂課引起了同學們兩極的反應,這是在午餐同學們聊天的時候,看見了,很多面向,和許多以前自己。有點難形容,但對這六堂脈輪淨化,好奇了起來。

#脈輪淨化 #體位法
其實對脈輪只有那個名稱上的印象,一開始其實也帶個平常心來學。但莫名的或許是這份平常心,所以這堂課讓我收穫很大,有些東西其實似懂非懂,但老師在第一堂課努力給我們大方向的概念,幫我們埋下一份之後學習的種子。因為這個種子或許那天遇到的就會懂了。

開始老師說他是重視實做實證的人,內心有點納悶因為老師花很多時間在說,而不是在體位法。但是到了老師所帶領的靜坐和後面行禪觀脈輪的引導,當下只覺得老師帶領這套很放鬆很平靜,事後回想才發現,這些其實都是實做的教,只是我們有無開啟了那個覺察的視角。

「專注→發散→專注 是種專注的層次,第三種只要下指定」
「場的概念,怎麼去感受,去連結狀態,這此刻的感覺」
「五種層次:身、能量、心、心到靈、靈,沒有優缺只是當下的層次,在體位法的練習中帶入到的那一層?」
「心,是真的心,還是過去的業和記憶所影響」
「無期待,才最有收穫」
「無論怎麼知道,或是怎麼練習,給自己點時間吧。內在的東西的一個一個跑出來~」
「行禪結束所有熱的感覺,有可能是生理,也有可能是心靈。一個是交感副交感神經的平衡。但也有可能是心靈的雜質出來了」
「大休息非常重要,因為這是一個把剛剛的練習,無論是筋膜骨骼肌肉小錯位的調整,或是能量的重整,非常重要的時光」
「行禪整體流動的覺察,每個同學升起的念頭都不一樣,這些不一樣沒有對錯,都是看出每個人的過往、個性、狀態」
「交流也是一個很好能量上的分享,很好的種子」

最後發現,這其實是個適合交流的老師,老師也需要回饋,因為當有互動起來,老師說話的能量也不同了。

#瑜伽哲學

因為早上的課回饋非常兩極化,負面的力量其實非常的巨大,實在是不喜歡聽批評。但有看見還是有同學站出來回饋另一種聲音,而不是沉默,感覺很棒呢!自己也勇敢的分享收穫。但也在想是否是自己對多元聲音不夠開放接納。也發現外在的動態體位法,還是比較容易讓人學習上癮,心靈的東西,配合每個人當下,收穫就會很不同。

同時發現這也是個非常好的教育題材,因為未來我們可能會遇到很多種類型的學生,每次上課的氛圍也會不同。如果我是老師遇到了這樣的情況,那我可以怎麼帶動這堂課的氣場!?還有,如果我是學生在不同的情境,不受限在教室內,自己的存在可以怎麼來影響身邊的氛圍。突然覺得學習到這個很好,因為能讓週遭的舒服,就是很是學瑜伽學對了的指標。

#瑜伽輔具應用 

#瑜伽繩
老師先教我們使用繩的方法,用幾種體位來教我們如何去幫助自己做不到的動作,還有如何加深某些體式。其實一開始在不太會使用的時候,會覺得瑜伽繩的輔助是很麻煩的,例如:做海豚式雖然繩可以幫助我們肩膀的穩定,但是覺得很干擾頭的擺放。但是會發現,這樣幫助學生可以知道肩膀可以怎麼用力,對未來的頭倒立和手肘倒立,其實是有幫助的

所以目前繩輔具給我的感覺,可能是幫助學生感受為主。而不是整堂上課的重點。不過,老實說如果繩是用來幫助自我練習,讓你穩定在某個體式,或是加深拉伸的感覺,那其實也是很好的工具,那個感覺會比自己做還要深刻。所以,結束後自己想要買一條。

#瑜伽磚
覺得這個就是很必備的東西,無論是幫助初學者的穩定,或是資深練習者,因為一樣的體式,有加磚和沒有加磚,磚加的多高?都會幫助自己更能覺察身體不同用力的感覺。有時候反而可以幫助自我調整正位?

不過,這是我上課裡得到的抽象概念。但也很佩服老師用磚編排的序列。能夠加上輔具可以順暢的上完一堂課,覺得很厲害,因為多加了1~2個磚在移動上,口令編排就不同。

而老師是用磚結合陰瑜伽,感覺其實滿有陰陽瑜伽…這個動到靜平衡,意外在接後面陰瑜伽和靜坐時的感受更平靜。不過,目前還是會覺得變成自己來教,那難度還是很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