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標題自己下的有點害羞,但又覺得適合,哈~其實西藏之旅,我覺得比較主題明顯的,差不多在先前都寫完了,但會有些點滴的紀錄讓我很想在還有記憶的時候把其寫下來,但覺得為了它們各自寫一篇又太誇張。所以就通通寫在這篇了唷!

這段路上很多人會很好奇,我們是怎麼去?走了多遠?我們這個旅程的規劃是第一天坐飛機到重慶,隔天再從重慶直飛拉薩,因為然後在拉薩的第一天是不排活動的,主要幫助大家適應高山症,同時,我們這次去的是後藏阿里區域,環繞的是小藏北線回來,所以這之中有快十天,我們加總走了4500公里,這個距離單想是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有時一天花了十幾個小時,只走約500公里,因為有些地方都是土路,那樣的顛波讓許多好脾氣的旅人,在連續好幾天後,也不一定受得了,在吉普車上睡覺,沒有繫安全帶,那個頭猛撞車窗是常常發生的事。回到拉薩看見柏油路真的非常讓人感動~當下真的覺得台灣的路平專案真的都只是小事!而雖然,我現在這樣說,但我相信你們出發的時候,感受一定會不同,因為他們正在快速的造路當中,進步當中…


氣溫呢?其實我去的季節是一年當中最好的時候,但是因為高海拔,溫差很大,又因為地區3000多~5800,所以旅行社在通知的時候,是說氣溫大約最冷零下7、8,最高約15度,早晚溫差非常大,提醒衣服一定要帶夠,同時,我曾經去過西藏的幾個朋友,回國第一件說都是後悔衣服帶不夠多。所以出發的時候,我有砸錢買羊毛排汗衣,真的很棒!不容易發臭,保溫控溫效果都好!只是,沒有想到的,其實我在西藏熱到。熱到原因不在室外,而是在吉普車內,因為路況不好,開冷氣車子也容易受損,外面太冷開窗也容易讓人感冒,再加上路況不好,也不適合開窗,所以就變成一下車馬上帶帽子穿外套,有時外套還不只穿一件,但上一車就馬上脫下來。我沒有帶薄長T,如果有下次我應該會帶著,這樣人比較舒服。


同時,紫外線是非常恐怖的,導遊說是台灣平地的一百倍,太陽眼鏡是必需品,剛到沒有感覺,但第一天下來很有感覺,因為以為那裡的生活條件不便,同時本人愛護自己的眼鏡,隱形眼鏡沒有帶足天的份量,同時,我的太陽眼鏡是沒有度數的,想說一般眼鏡也有簡單的抗uv,但那裡不知道是因為紫外線太強,還是太乾燥,所以第一天沒有帶太陽眼鏡,就覺得眼鏡會痛了,後來就許多地方寧願讓它是模糊的美,也不要讓眼睛受傷。在來,我也感謝我的室友,一個去西藏2~3次的女生,她對防曬的用心,身體力行的讓我知道,這件事的重要!無論是在車上也要包緊緊,晚上我都睡了,她還是堅持天天敷面膜!無敵佩服~很白很美的人都這麼用心了!所以,我也有盡量注意,不然,有時,真的是自然隨性過頭orz…也在出發幾天後,看見有注重防曬和沒有注重一差別,有對夫妻都不注重防曬,三四天後,就活活的融入當地,變活生生的藏人了,甚至老婆的鼻頭的曬到脫皮,是那種感覺焦焦的皮,抖~


而其實我也曬黑點,但感謝自己有帶幾瓶我們家的靚顏飲和hikiss面膜,回來後又有加強,所以沒有黑很多~哈~目前還沒有放棄皮膚的顏色,小時侯體質是黑的,好不容易變白,暫時捨不得,而且,年紀越長,黑了很難白耶!如果說可以黑得很均勻,其實我也滿喜歡的,但奇怪的,為什麼感覺自己黑了時是變髒呢?XDXDXD~~題外話。


在來想分享,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的事,就是上廁所,拉薩其實比較繁榮,所以也沒有什麼需要突破的,但慢慢的往後藏阿里,上廁所就真的像是傳說中的,進去眼睛不知道放那裡比較好?不到腰的高度矮矮隔板,真的覺得小害羞,進去的時候心裡也想,我到底蹲著要面對外面呢?還是要面對裡面呢?哈~同時,許多廁所是有樓梯,廁所是長長的坑,低頭會看見各式各樣的便便,雖然在台灣跟他人分享腸道保健,平日吃益生菌保養的觀念,但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種類呢!(羞) 但感謝那裡的海拔高比較冷的地方多,所以味道不會很恐怖,但對了,如果大家出發要記得帶溼紙巾,因為大多都是沒有可以洗手的地方。而且,這樣的廁所有許多也是需要付費的。


不過,這也還好,因為到後來,上廁所都是的大自然,有些地方還可以找遮閉物,但有些地方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平的不能再平的平原,那說實在的,剛開始也是一種心裡上的突破,雖然有吉普車為界(男左女右),感覺還是非常的微妙。記得有一天,睡前忘了先上一次廁所,真的那天半夜就是一個大挑戰,因為廁所不在房間,要繞到房子的後面,晚上很冷、沒有燈,所以上個廁所要開始穿衣服、戴帽子、穿鞋子、戴頭燈,還有一個重點,不知道外面為什麼傳來很多的狗叫聲???但沒有辨法忍不到天亮了。出發!那段路走得好害怕,去廁所也好害怕,覺得那麼黑跌進糞坑裡就糗了…走到半路看見地上很多的水漬,忽然,懂了,當下馬上做好判斷,我也不要去廁所了,就地解決>///< 自己回想都覺得不可思議,人真的是會受環境很大的影響。更神奇的是,後來我更喜歡大自然的廁所,而不是他們所建的廁所。而忘了是那位同行旅人開得玩笑:「要記得:不要把這習慣帶回台灣唷!」(笑)


還有許多的點滴小故事,西藏的按摩體驗、那邊食物的嘗試、還有段時間幾乎無可避免天天吃宵夜的原因等…因為今早待會要去公司講課,所以取捨上就不寫了,想多了解的再私下約我吧!嘿~這趟旅程也讓發現自己,某個程度上適應力很好,原來,很多天不洗澡是可行的!但也許是環境所造就出來的吧!同時也發現,其實自己擁有著很多,生活原來可以更簡單些,雖然還沒有放棄物質上的需求,但開始會思考過多的購物其實反而會給自己的生活上造成身心的負擔,斷捨離~的學習呀!這次旅遊的分享,還剩最後一篇就完結了,耶!能在回國後一個月解決它,實在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