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花完六、七小時,走了十八公里,到了夜晚住宿的地方…第一天結束,又多了三位先回山下旅店,有的是因為感冒很嚴重沒有辨法繼續爬,有的是陪他感冒的女朋友下山,有的是身體舊傷復發,能健健康康的真的也是一種福份。只是這個時候,我開始懷疑做這件事的意義,也在思考著,是不是也要就此放棄回去?因為第一天的路狀是當下放棄,當地還有可能有車坐,隔天上去沒有到下山前,就不是你想放棄就放棄了…

但感謝當晚同住的姐姐,一個這次是去西藏第四次,有其虔誠宗教信仰的姐姐,她說的比較玄,她說這些想法都冤親債主所給妳的阻礙,雖然,自己沒有深信那一種宗教,但秉持著尊重和萬事萬物都有可能?姐姐也教心志不堅的時候,可以唸「嗡嘛咪唄咩吽」,姐姐也很好的分享她在宗教上的體悟、六道輪迴每一道在修習的課題,她在講的時候,我自己都會覺得自己好像都很容易不小心犯了這些錯,而嘗到這些苦,無論是驕傲、貪婪等等…心很微妙,無時無刻在變化,但無時無刻轉念了也就身在天堂。

後來聽到一段話,也覺得的個概念滿不錯的,其實轉山的出發不一定是為自己,姐姐說可以功德迴向,以下是印象中,不確是是否有記得正確:「左肩是累世的父親、右肩是累世的母親,前面是所有跟你有緣份的眾生、後面是累世是冤親債主、頭頂上是諸位神佛」可以迴向這些給他們。我覺得先不論真實性,但那一份心是很重要的,那一份回饋的心,雖然無形,但這觀念是好的,所以,確定明天還是繼續走好了!人生有緣份來這,不走走真的也可惜…

隔天一早五點半天未亮就要出發了,在一陣手忙腳亂的情況出發了,很多時候在外不便,店家說一早要給我的熱水瓶也沒有,感謝同行的旅人,特別帶我回其房間分享他們未用完的熱水。為什麼會在乎熱水呢?因為前晚爬山的大哥說,保溫瓶裝熱水在關鍵時是重要的!也深深的覺的出發時,有很多的變化,我們的導遊也急著出發,或許每個人認定的責任和義務不同,我們的導遊專業非常的優秀,但他要退休,這趟旅程是因為有轉山他才接的,所以他很清楚他的目標就是要轉完,我能理解他的心,但是在那個當下心情還是覺得微恙...

不過,還是出發了,那出發當下沒有什麼特別心情,只是很感謝同行的旅人特別叮嚀和同行的旅人幫我提醒挑夫不要離開我的身邊!超感謝這份關心,能平安下山很多時候多虧了挑夫幫忙…但現在回想,那當時的體驗是滿酷的,天很黑,一群人戴著頭燈趕著看不出來是路的地方,因為天黑,也沒有所謂的風景,很多時候你的目光,是前面的人頭燈散落出來的餘光…想想,在光害這麼嚴重的現代,那是多麼難得的體驗。

而導遊也分享從未見過一個團登山能力相差這麼大!強的超強、弱的超弱,我是弱的那一邊(抖)很多五六十歲的大哥大姐體能都好棒!我回來之後,其中一個想做事,就是好好的落實自己每週的運動量!因為登山能力相差大,很快的,很多人一個一個遠去直到看不到他們的背影。

其實回國,我也在思考,這次自己沒有轉山完成的原因是什麼?我認真的想一想,除了內心因未知的恐懼?高山症的狀況?高山含氧量低?還是路的難走?其實我回想路其實不難走,因為氣侯改變,所以這次沒有像那去過的大哥所說的,那樣的艱辛,有難度,但台灣很多山其實更不輕鬆,但轉山要走的時間比較長…

在當下我會沒有爬完的主要原因是失溫…嗯~因為我腳步休息的太頻繁了,加上清晨的溫度比較低,自己一直都覺冷,但老實說那過程是不知不覺的,沒有什麼很大的痛苦和意識,就只是走著走著就睡著了XD…我也沒有想過,人走著走著是會睡著的…

所幸,睡著的當下,有路人發現,身手夠快扶住我,所以沒有摔傷,但說實在自己也有嚇到。第一次發現自己其實滿柔弱,當路人像大哥摟著你的肩說:「沒事,姑娘別怕」,也感謝自己出發前有多帶一件保暖的衣物…同時,一路上感謝有很多人的幫忙。挑夫後面幾乎一路上扶著我走,還有陌生人也來扶著我走…雖然我都很不好意思擔心會不會誤到了他們的腳程,但其實我是感謝的,還有陌生人送我氧氣罐,送了我好幾瓶他們當地最好紅景天的藥,還有很多善良的藏人往我嘴裡塞了食物?塞了糖果?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真的萬分感謝。

而在那個時候,也沒有注意到,原來死亡離自己這麼近,直到下山到有武警的據點,他們輕描淡寫的說,前兩天才有人離開這世間,來不及下山就跟這個世界說再見了…

不過在回到行走的當下,一個無法在原地賴皮不走的地方。一開始,就是這樣一直走著,天黑沒有風景,天亮專注的是要趕快走,還不知道要走多久,聽說,如果不早點過了最高的山口,中午雪開始融的時候,路會更難走,因為雪不滑,但融化的雪水和冰很滑…但我怎麼走都走不快orz…放棄也沒有門。但隨著時間一直過…當意識到自己可能來不及走完的時候,那心境的轉變很微妙,我腦袋反而安靜了,開始學習放下,能好好看看週遭的風景,然後可以來拍拍照,第一天只有開始前有照片,第二天很美,但都忘了。

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到了快二點,我終於下山了,到了中間可以休息的地方,看到熟悉的面孔,內心實在無敵感動,到這裡,54公里的轉山,最艱難的已經過了,也只剩24公里…

聽說,我們這團腳程快的那一批,十一點就到了。哈~差了三小時呢!真的好厲害!到現在我都會想,如果自己的體能好些,或是意志力好些,堅持跟緊同團人的腳步,跟著團隊一起走,是否,現在的我就意外完成轉山了呢?但人生沒有假如,回國後,我只知道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有任何實現其他的可能。

當人難過的時候,我發現,肚子餓到不行,眼前的泡麵也不難吃,但是奇怪,那當下,好想吐,東西都吃不進去,那感覺,也是滿恐怖XD...


轉山的的心路轉折,分享的差不多了。還有一些難得的經驗,就放在花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