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不認識這個人,因為聽了演講後,才開始認識。後來意外聽到這個演講,深深的佩服他!聽他的演講收穫滿滿~~給我的腦袋有很多激盪~~但雖然聽了兩遍,發現沒有整理,還是很容易遺忘~所以決定這次的十月的線上讀書會,決定來整理這篇演講。


很佩服這些非常用心的年輕人,很勇敢,佩服,很敢問,很敢表達,雖然裡面有幾個說話沒有重點,或藉機做宣傳或找投資,但是真的佩服他們的勇氣,和主持人的功力,還有馬雲用心的回答。



以下都是整理我喜歡的演講片段:
沒有整理的很好,比較像是我自己的筆記,有的是逐字打?有的是摘選自己抓的key word...抓重點也是不容易的事,沒有關係,我當作一個練習。鼓勵大家自己看演講唷!!「」是馬雲的話。


最希望自己有什麼才華?馬雲:「我對任何的困難能夠不擔心、遇到任何快樂我不會不迷失自己」

沒有恐懼、沒有特別喜好什麼品德,每個特點都有好壞,都用欣賞的眼光去看他。

最珍惜的財產是時間。

對外表年輕的時候都不滿意,現在我都挺滿意。

朋友最重要的是信任,最愛的是家庭,現在就是最幸福,現在沒有什麼要改變。

座右銘:「永不放棄」


網路上最多人問如何提高創業成功性?要做那些規劃才能提高事業成功率?有激情好?還是要遏止。
馬雲:「創業其實是很艱辛的。我一方面在鼓勵大家創業,另一方面我想也是告訴大家一個很現實的問題:一百個人創業,九十五個人死掉,你連聲音都沒有聽見,你不知道這九十五個人存在過;還有四個人呢?看著他們死的。還剩下這一個人,這一個人很勤奮,但未必是最勤奮的,這個人很努力很聰明,但未必是最聰明的,有很多的機緣有很多的因素,來使得他成功。創業另一個去想,要永遠去想,我是為了五年後十年後的創業,不是為了今天,假如你覺得是為了今天,別人做得好,而我就去做,而你的成功機率就很低。很多時候我希望大家既要有激情,更要有耐性,剛剛創業的時候,我就跟我自己跟我的團隊說,我們要像兔子一樣的速度,烏龜一樣的耐力,你堅持到底未來而創業,不是為了今天,可能你這樣會心情平淡,這樣你做事就方便多了」

「自己堅持的東西未必是對的也未必是錯的,社會大眾也未必是對也未必是錯,對你來講是選擇這個還是選擇那個,你選擇的時候選擇正確的事情」

投質是投質,慈善是慈善,目標是要清楚的。
馬雲的思維的重點是抓得很清楚的。

以前的時機比較好,機會比較多?
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是這樣的,我的年代比你們困難多了,但是事實是一代比一代好。每人都有自己的機會,你要去找一定有機會,你要埋怨到處都看得到。

如果有一天知道這事業這麼複雜還會開始做嗎?
不一定,但還好不知者無畏,不知不覺也搞這麼大,也就繼續搞下去!

一切有如浮雲?
如果沒有其變成現實一切都是浮雲,假如你願意從今天開始一點一滴去做,改變自己,那就不是浮雲。
常常腦袋裡有很多浪漫,現在立刻、馬上、現在、立刻去改?如果我願意,那就會變成真的東西。

怎麼判斷核心團隊成員的標準呢?如何培養他們?如何留住他們?
「我選擇平凡的人,什麼是平凡的人?就沒有把自己當成菁英的人,我不喜歡菁英,菁英眼睛長在?我不喜歡這些把自己看得很聰明的人,一般人說我智商特高,但一般智商高的人情商都低,沒有一個人是真正靠自己。什麼是平凡的人?平常的夢想,首先我找的員工是要有夢想的,什麼是夢想不是為社會奮鬥中改變全人類,個人的夢想就是我想買房買車娶老婆生孩子,這是人最基本的夢想,這夢想真實為自己所幹,這樣的員工我喜歡、實在!在自己完成的情況下說,我也可以為別人幹些什麼,這樣的員工特別實在」「平凡的人在一起做不平凡的事,什麼是偉大的事:偉大的事就是無數平凡、重覆、單調、枯燥的做同一件事情,就會做成偉大事情。」「最大的資源就是信任」「假如假如的事等於沒說」「我留住員工是第一天我們達成的使命目標,他們不是為馬雲工作,而是為我們共同決的目標工作,我也為這目標工作,你也為這個目標工作,大家共同努力,我覺得這才會留的住」

90年後說話的模式有其獨特的思維邏輯,
社會的進步一切都在「敢問」 「敢想」,如何積極的去看待?

為什麼會從老師想自己創業?心目中的成功的樣子?
29歲就是被學生評為十大傑出教師,但他心裡想,他所有的教的,都是從書本上得來的。為了當一個很好的老師,想花個十年創業,十年後回學校教書,可以成為更棒的老師,單純的這樣想,假如馬雲能成功,百分之八十的人都能成功。
榜樣不在偉大的人,真正的榜樣一定在我們附近,,一點一點學上去的。
沒有想說,一定會穫得誰的支持,但有一點是肯定的,那我失敗的概率很大,但我跟自己講這句話,我回到大學教那些失敗的經歷,我還是最好的老師。

人生是個的經歷,無論你有多牛,一生也只有3650多天。關鍵只在離開世界前有沒有後悔。

永遠不要超過三個關鍵點
客戶要什麼?要的不是服務而是體驗。

如何解讀信仰?有無懷疑自己過?
常常懷疑自己但不懷疑信念。自己做得對不對常常要懷疑,但是方向是確定的。
信→感恩 仰→敬畏
感恩運氣就會來,有敬畏之人鬼神就是避開。

如何幫中小企業擺脫困境?為貧苦家庭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聯合部秘書長都無法回答」馬雲很機智幽默呢!
(((公益心態、商業技能))))

現實和實際行動後的落差?
接受現實,馬上調整,擁抱變化,用積極心態。

如何平衡工作與家庭?
真正創業者是沒有辨法平衡,也不應該平衡,只能如何在生活和工作中融為一體找到樂趣而已。創業是很艱辛的!我無時無刻都在想怎麼才能做得好,但是覺得快樂,也得到家人的支持,如果我不快樂,我家人也不幸福。把痛苦當成快樂看,在路上,也只好走下去了。不只為自己忙~
「你想的不一定是你得到的,你得到的不一定是你想的,但好好珍惜現在有的,這是福份,可以為別人為大家為自己帶來快樂,挺好的,想清楚這你的命,我想清楚了」

你的當初的夢想說起來很像是「假、大、空」,怎麼有辨法?
「你認為是假、大、空,但我從來沒有認為過」
「知識是用來喚醒智慧的」「我講的也許是錯的,但我相信我講的話,很多人演講全對的,但自己不相信」
「我相信,我知道你們慢慢會相信的」
「我從來沒有想過假大空,我的員工不是最出色的,但絕不傻」
「我是為未來工作,我絕不為今天工作」

好的事業背後一定有其為這社會的價值與意義!!!

責任與能力的關係?
「責任心有多大,事業有多大」願意為多少人承擔?

永不放棄和學會放棄?當使命和價值觀沒有帶來錢的話?
「想成功一定要永不放棄,克服各種困難,但是學會放棄的時候才開始進步」「假如這是一道牆你要繞過去?你撞在牆上,你永不放棄的一直撞,學會放棄看一看,從邊過去。」
用使命感和價值觀來賺錢的時,心裡踏實,幫別人、心裡踏實。
「我們做一件事情對社會有貢獻,如果沒有賺錢,這件事情一定對社會沒有多大貢獻」



最後問題大綜合,聽到馬雲後80後的人很高的期許~很喜歡的他的演講~
我們的產品(後代)我不是來評論他,而是完善他。
永遠要積極樂觀的看待未來。
成為那個時代(二十歲、三十歲)沒有抱怨的人,(三十歲、四十歲)就會是我們的時代。所以二、三十歲就是找機會的開始!會找的!!!
不知道夣想沒有關係,要心存理想,我們會找到的。
答案一定是人生去證明他的!!!
我選擇是因為我喜歡,喜歡就不要抱怨。

「不知每個80年代都會成功,但是有人會成功,不是每個90年代都會成功的,但是有人會成功。誰會成功,你勤奮、你執著、你完善自己、你改變,去完善社會,這樣子的人會成功。」
「我不是成功學的人,我只看失敗,從他人失敗裡反思那些事情我不該去做,他人成功我也會反思,他為什麼會成功?學他的成功,還是學他的精神?所以,沒有什流抱怨的,坦蕩的看自己。」
「怎麼做自己,問自己問題:我有什麼?我要什麼?我願意放棄什麼?」
人生本來就是不公平的,唯一公平的只有每天二十四小時。

心態決定姿態,姿態再決定身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