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應該要來寫一下心得。
因為,覺得這心得要在看彩虹橋前寫,比較好。
因為沒有後面故事的影響。
這片我進了電影院兩次,雖然評價兩極,但我真的很喜歡。

以前參加過一個座談,
裡面有說,當導演的責任,有的時候,不一定是要給觀眾什麼。
而是給觀眾另一個思考的角度。或是多元的角度。

我覺得魏導,在這個片子中,給了我很深的感覺。

對於霧社事件,我沒有很了解。
唯一的小認識,剛好就是之前參加了屯區人文生態解說員課的時候,
有聽喜愛歷史的同學簡單的聊過。
但那個時候,其實沒有放在心上,所以留在記憶裡不多。

會這麼早去看,其實是要先感謝朋友的便宜的公關票。
所以上影2.3天就去看了。
而且也是看了那些年了,電影開場前的預告,就有讓我有很感動的感覺。
加上,有看到一些描述魏導在拍這個片所經歷的過程,
讓我非常好奇,雖然,我對海角的感動,只在於好笑印象而已^^""

沒有想到,或許是不抱著任何期待,
讓散場的時候,讓我眼淚止不住,
雖然我梗低,但很少有一直留不停的感覺。

讓我發現那文宣寫的很好。真的是個價值衝突的年代,
因為,我其實沒有那個血祭袓靈後的開心。
因為,我知道那個歷史的結果,
就算,我不知道,但也知道那付出的代價太高了。
而且,我想的是,在那歷史的洪流中,如果能重來,會有什麼不一樣的結果嗎?
同時,就算現在停在短暫的勝利出氣,之後呢?回不到以前那個打擸的生活。
還有每個角色所扮演的其背後的文化價值觀。
如果我是?莫那?如果我是原住民?如果我的那第二代?
如果我是當日本民的原住民?如果我是日本人?
如果我是那個媽媽?如果我是那個穿著和服的原住民?
如果我是?如果我是?

還有,能說誰對誰錯嗎?當初在原住民的小小世界,
也是一樣的搶地盤,食物。獵人頭。
日本只是放大戰爭也是為了霧社的資源。
原住民當初也沒有對他們不同部落的人,特別的客氣呀...

所以,那個時候,我找不到那個價值的平衡點,所以我難過的不行。
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是不同的角色,我做出來的決定不同。
每個人要背袱的情感壓力不同。

太多複雜的心情,又不想要爆雷。
所以我回來只有分享,台灣能拍這樣品質,又能代表台灣的片,
那樣驕傲的感覺~而且原聲帶超好聽的!!!

而後來就有想要在看一遍的想法。
因為對故事不熟,很多的人物,當下看是無法思考到。
只是真的也沒有主動到直接進電影院。
剛好是朋友想看,媽媽之前聽到我們說,也有好奇心。
所以就熱血的在看一次。
同時也希望,自己能找到答案,自己價值觀的答案。

而這次就可以把第一次看得比較模糊的地方看懂了。
我第一次發現,原來臉孔辨視障礙,
原來不只是在第一次看大長今時發生過,
這次看賽德克巴萊,也發生了XD....

結果看完,我還是很感動,
我還是一樣的找不到答案。

如果是莫那,我也一定會選野蠻的驕傲。

呼,最後真的只是深深的覺得,人在戰爭裡一切都很渺小。
很多事讓我覺得好像很多是沒有辨法做主的。

後來,不知道誰跟我說的,如果當初日本人統治時,
如果多了一些公平、多了一些文化的接納,
或許就不會這麼糟糕了。
很多時候,小老百姓的我們,只是想要混口飯吃、開開心心的活日子而已。
因為朝代不斷的在變著。

不過後來往正面一點的地方看。
我覺得這個歷史有些像之前的三百壯士。
明知道有些事情輸的機會很高,還要賠上自己的生命。
但是那個驕傲的靈魂,只沒有白白讓自己來這人生這一遭的。

而且,雖然我還沒有看下一部,
沒有主動去查,
只是隱約覺得,雖然是場很壯裂的犧牲。
但如果,他們的舉動,讓後來的原住民得到更好的對待。
更公平的對待,我想那個意義是非常的偉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