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多了一些談感情的機會,
但不知道為什麼腦袋忽然的非常清醒。
而剛剛好看見女王寫的這篇文章。雖然不是絕對,
但覺得實在是寫得太好了!!

我沒有打算要寫成一個網誌,我只是想把它貼過來,
有一天,我想要複習的時候找得到,
「愛一個世界大一點的男人,妳也會變的海闊天空。愛一個小世界的小男人,妳只會退步。」


朋友在Facebook上寫下了:「不知為何,當我的事業越順利,我的愛情就越不順遂,難道只能選一個嗎?」

看到了突然心有戚戚焉,最近在迷的一齣韓劇「還想結婚的女子」裡面,三個34歲的單身女子,漂亮、善良、聰明、能力好,其中一個女主角,因為追尋自己的夢想出國進修,男友以分手相逼,最後女生還是選擇出國進修。另一位女主角和男友在一起10年為男友犧牲一切一天到晚到家裡幫忙洗碗當小媳婦,最後終於發現自我,悔婚離開。還有一位條件優異的單身女子,跑去了徵婚聯誼,卻發現,當她年紀越大、賺的越多,能選擇的男性就越來越少。感嘆為何女人能力越好,卻讓自己的擇偶範圍越來越窄。

認識一個單身女生在擇偶,列出來的擇偶條件其中有一條是「年薪超過300萬」,而這個條件讓她更難找到適合的對象。我問她為何要開出300萬的條件,她說,因為她的年薪是這麼多,所以要求男方跟她一樣經濟水平很公平。可是,很多男人看到了她的條件,紛紛打退堂鼓。不幸的是,當她賺的越多,可以挑選的男人就越少。


她抱怨:「這個社會,有錢的男人比有錢的女人更容易找到對象。」
我問她:「那麼,妳願意讓自己變窮嗎?」

「不願意,感情會變,薪水不會變。至少我有能力,我有選擇的權力」

或許是自古以來的大男人心態,總是認為男強女弱才是感情的王道。雖然現在時代在變,也是有很多男人懂的欣賞有能力的女人,認同男女平等,但是內心裡還是會希望自己能力比較強,不喜歡輸給女人的感覺。而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當男人辛苦為工作犧牲家庭和生活時,女人的體諒是應該。但是當女人為了工作犧牲家庭和生活時,很少有男人真心的體諒和接納。於是我總是看著許多抱著罪惡感在加班的女人,卻很少看到抱著罪惡感在加班的男人。

電影《穿著Prada的惡魔》裡曾說過:「當妳的生活開始毀了,代表妳的事業要成功了。」真是令人許多身在其中的人感同身受。

很多女人問,在人生中總是會面臨到當事業與愛情和家庭之間發生爭執時,該怎麼辦?

我到許多大學演講兩性主題時,也時常會問許多大學生這樣的問題,如果你愛的對象要求你為了他放棄你要追求的學業或夢想,你會選擇愛情還是夢想?

大部分的人說,他會選擇自己的夢想。但是很多人還是很遲疑不確定,不知道自己會不會被影響。也有人覺得愛情至上,否則不就會被認為是個自私的人嗎?

說到「自私」這個詞我突然想到,我也曾經這樣的被批評過。我曾為愛情做過很多「不是我內心真正想做,但為了當一位好女友而必須做」的事,而委屈自己、說服自己這些忍耐和犧牲都是因為愛。但是長大了一點,我發現,那一點也不是愛,那只是以愛為名的脅迫。如果一個男人不願支持妳、認同妳,不幫助你一起實現你想做的事、妳的夢想,而不斷的否定妳,要你扮演不是真正的妳,妳認為,這是愛嗎?

我遇過不少明明在職場或有自己專業而發光發熱的女人,她們在笑容的背後卻說,她們的男友並不喜歡她們的工作。有的人不認同她的工作有價值、不喜歡她的工作性質、不愛老是加班出差很忙的女友…,很多女人願意站在男人身後,但有的男人連站在女友的身邊都不願。有時令我覺得很心疼。

我也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斷的遇到兩邊抉擇的困境,我也會因為我的工作、我的曝光,或「兩性專家」這樣的光環或包袱,讓我的感情路上遇到誤解會質疑。曾有不只一個男人跟我說過,如果我越成功,就會離他們越遠。當我每次獲得肯定和掌聲的時候,我總是最希望得到的是我愛的那個人的掌聲。

前男友在分手多年後祝福我:「恭喜你成功。很高興看到妳有這麼一天!」
我說了:「謝謝你!」

但更想問的是,為什麼當我走向成功了,你卻放棄了我?難道我不曾成功,我才能愛的長久嗎?

我也知道有很多女人可以在愛情和夢想,事業和家庭中兼顧的很好、做的很棒,我們努力的蠟燭兩頭燒,作這樣的女人,在夢想與愛情的這條雙岔路上,總是很辛苦,卻又不斷的往前衝。最需要的,還是對方的體諒和支持。如果妳擁有對方的支持、疼惜和感謝,那真的是很幸運的事。


有大學生問我:「如果我因為追求夢想而和男友分手的話,怎麼辦?」
我說:「就算妳為了他放棄夢想,他有一天還是會跟你分手,而且是別的原因。」

會跟你分手的、會離開你的,總是會離開。即使妳為他放棄再多,也是一樣。這是我這麼多年來看到的經驗。如果可以,請選一個願意支持妳、鼓勵妳、認同妳的另一半吧。或者是,讓兩個人一起成長,一起為未來努力。

我常用我喜歡的作家張小嫻的話與大家分享:「愛一個世界大一點的男人,妳也會變的海闊天空。愛一個小世界的小男人,妳只會退步。」

那麼,你要活在什麼樣的心境、世界和人生,也是妳自己選擇的。如果妳還年輕,請不要那麼快就讓自己的世界變的渺小,妳不知道妳還有多少天賦、多少能力,妳還有很多夢想等著妳實現。愛情應該是讓妳的人生不斷的往上爬,而不是妳的將妳絆倒的那一塊石。

任何一個選擇沒有百分之百的對錯,也都有可能後悔。女人更要培養選對愛情的眼光,那麼,請先在愛情之前,瞭解妳自己,妳要的人生、妳要的夢想,適合妳的另一半。瞭解你自己,妳才能找到妳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急著瞭解對方、配合對方,卻忘了自己真正的模樣。

最近和作家王文華有一場對談的講座,他提到男女生變成熟的方式是剛好相反,男生變成熟是從「自我」轉變為「願意配合他人」;女生則是從「很配合他人」慢慢找回「自我」。

祝福各位女生,在別人的想法之前,請先找到自己的想法,找到真正的「自我」。
當妳自己快樂了,妳才能吸引更多的幸福快樂。

by女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