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小堡家族之旅~~
這一篇比較偏向旅遊心得~
定點的遊記會寫在另外一篇。

這一次去大陸其實一開始沒有非常的期待!
只是覺得我要去,我應該要去!
因為你羡幕怎樣的人、怎樣的生活,就要靠近那些人~~
什麼比日夜相處來得親近~~

結果去了大陸之後,這一趟旅遊的過程~~
內心中是滿有震憾的!!
一個個人偏見上和思想上的衝擊~
我不知道,這一趟給我什麼樣具體的想法。
但有種感覺自己的某些部份開始不一樣了。


越想真越感謝自己有做葡眾的~
如果我當初還是死守著一萬八的生活,沒有突破和改變~~
現在的我還是不敢出國,而也沒有預算可以出國,
然後活在小小的世界中,像個那井底的青蛙一樣。
而如果,當初不是選擇傳銷,
我有很多的朋友其實很有能力可以出國,
只是他們找不到一個可以休假的時間。
而那個時候如果有萬八,省全部也是可以出國,
但是那個時候,一個月也只有四天的假,雖然是輪班,但我可以怎麼排呢?
感謝我的媽媽、感謝遇見了葡眾。
感謝我沒有有錢的祖宗,讓我才會想突破學習當有錢人的祖宗的志氣。


而為什麼去大陸沒有非常的期待~~
因為一直的觀念,感覺歐美國家,比較美,比較值得去。
大陸?有好奇,但不會想去~~
加上他的政治模式,所以沒有很欣賞。
但真的是眼見為憑~~百聞不如一見~
只有自己去看、去感受~
才會發現這個世界非常的大,世界非常的寬廣~
而自己是這麼的渺小,世界有著這麼多的可能。
原來自己可以學習和做的事這麼多。
這些都不是書本上、電視上可以得到的東西。

大陸是一個進步非常的快,非常具有實力的地方....
繁華的百聞不如一見...
雖然沒有見到比較落後的地方。
但我一直都認為要去看的,是這些重要都市的進步。
而?自己在什麼位置呢?

那裡的導遊是公務人員,每年還要國考,
我們去那,有一個領隊、一個全陪、三個地陪。
他們的文化素養都非常的高。
這段旅遊的品質和精緻和這些導遊有非常大的相關。
讓我能對去的地方的歷史人文有了很生動的認識。
而他們最厲害是行銷在無形之間。
無論是介紹他們的地方、購物。
就真的讓人非常的想掏荷包,就算是被騙了,也讓人覺得甘心。
而其中一個男導遊,實在是太有才華了!!說話實在是太好聽。
可惜死會很久了,不然,真的是應該來好好認識一下。

只是覺得很可惜的是,
一直覺得會看見電視裡那些很古的建築~
但文化大革命、和經濟的發展,真正非常舊的地方其實不多。
有的聽起來很舊的,其實都是後代的改建。
但還是有那非常棒的獅子林,是我最喜愛的地方。
不過,這些地方如果能存活個幾百年,來點歲月的痕跡,
應該那個讚的程度會大不同。

而地方加上導演的解說,讓我一直有時空錯亂的感覺。
感覺回到了古代。
用現在當下的我,去想像如果我是古人走在這湖畔、走在這建築的感覺。
大陸這麼長時間發展的歷史,真的有好多那好美的東西。
當下就覺得很可惜,自己沒有做做要去的地方的功課,
如果我有做,那當下的感動應該會加倍。
因為其實我還滿愛看歷史小說,和穿越文的感覺。
歷史和國文如果當初能這樣學習,
所不定就不是選擇理組了~~
而他們導遊也有名言。
東西好不好吃,地方好不好玩,全看導遊一張嘴!!

同時也感覺,不知道是這次行程的關係,
還是大陸的大城市都是這樣。
去的餐廳和飯店都是非常的豪華~~
感覺看到的世界都是氣派、和亮亮。
只不過有感覺出來他們這個地方才開始起步。
因為,雖然建築豪華,但是服務品質上目前還沒有台灣日本細膩~
也有部份因為最賺錢的事業都是國營的。
所以對於員工,一個月來一千人和一個月來一個人都是領一樣的薪水。
人性...如果是我,當然也會希望來一個就好了。

政策不同的效率。
發現他們在建設和蓋地方效率不同。
因為他們是共產主義,所以當要建設的時候,
只要政府決定了,就會很強制下的去執行。
但台灣自由,所以很多時候,要討論了非常多次。
而房子,因為江南這地方沒有幾千年來沒有什麼天災。
沒有地震、沒有颱風、等等等的。
所以他們的房子,不用像台灣要做防震,要挖比較深的地基和比較粗的鋼筋水泥。
真的是一個滿適合生活的地方。


不同的風土,真的是一種水養一種人,
雖然只去了短短幾天,
但就有感覺到上海、蘇州、杭州三個地方給人的不同感受。

上海
這地方,一進去,心就不知道怎麼的感受到了兩個壓迫的感覺。
發展非常快的一個地方。看那高樓大夏,真的是比台北進步了非常的多。
而也深感,不是上海人故意要市儈,因為一些都是為了要生存。
難怪,很多朋友去上海住了一段時間,真的會變得比較實際。

杭州
給人的感覺就比較棒。
因為杭州很早他們的政府就決定要把它發展成旅遊勝地。
所以杭州是沒有工業的。
同時,那裡很鼓勵種樹。
所以在西湖大大的馬路上,都是可以遮陽的大樹。
那個感覺,真的是非常的舒服,非常的好!!

蘇州
這的生活觀比較恬適~比較懂得生活,
比較給我比較多的文人氣息。
同時他們也滿重視生活上的品質。
如果人生給他們選?要賺兩億,還是實花一億?
他們都會選實花一億,因為實花的才是自己的。
而且他們很重視自己家的品質和舒適。
因為他們認為,家是在外頭辛苦打拚後回來放鬆的地方。
所以家非常的重要。

同時,杭州和蘇州的生活水平都不錯。
但兩邊的有錢人家的表現方式不同。
杭州比較外顯,用得穿得,有錢得是表現在外面的。
蘇州就比較含蓄,錢都是用來布置自己的家的。
蘇州的獅子林是我最愛的地方,地點的參觀心得會放在另一篇。


而晚上在飯店時,也看了兩個節目。
哈~~平常在家不看電視,結果到了國外在看XD~~
其實我是好奇大陸人的思維跟我們台灣人有什麼不一樣?
因為是跟團,同時停留的時間沒有很久,
所以我覺得看當地談話節目是最快方法。

而剛好談話的剛好我看到了「大陸的類我愛紅娘」「和一個訪問周立波和胡潔的愛情故事」
第一個發現,這個世界真的是滿殘酷的。
而他們的說得話是非常的直白,一個人所有的東西都能用斤兩來算。
但是也非常欣賞他們對自己的誠實。
回頭想想自己,真的會有一種不敢想的感覺。
有種覺得,自己還不夠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

第二個節目。
這是一個大陸藝人和溫州富婆的故事。
看別人寫的網頁會比較清楚前因後果。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7564/2010/12/24/108s3101637.htm
看這個節目,其實心中也投了一個大石頭。
因為周立波當初還不知道胡潔身價的時候,
就下豪語「如果我們兩個人要成為戀人,你必須要放棄你所有的事業,我會讓你成為一個非常精緻的女人。」
那個女生的企業和有錢程度不一點點而已耶!!
而那顆大石頭是,而那個女生真的放棄了,
甘心的做周太太。
她在訪談中說:「大捨必有大得」(覺得自己心中有些東西在發酵)
不過,周立波也滿有志氣的,結婚前有叫老婆統計一下自己的身價,
給他五年的時間,他的身價會追過她。
我覺得周立波實在太厲害!太會把妹了!!這句話實在是太殺。


不過,說來說去,
我還是喜歡台灣!同時也為身為台灣人而驕傲!!
台灣雖小,但是很精緻!人情味濃~~
有山有水,該有的都有!!
而且有著那份自在和安心感!

在大陸買東西實在不是很安心~~
價差太大,品質不一定。
不過,本來買東西,就是我們認為值得才會買。
而價值是心中自己訂的。

而葡眾高聘的購買力,單買了蠶絲被,
六台車全部好像就花了四百萬~
還沒有包括許許多多其他的小東西,實在是太恐怖!
期待以後有天出國,也可以有那種買東西不用看標籤的氣魄。


最後覺得自己好像是政府官員去做地方考察的XDXDXD

這個世界真的很大,自己真的很渺小。
許多事其實可以不用太在意,
很多東西放在這個這麼大的世界,
原來很多其實只是件小事。

而為了看更多的世界!人生需要更多的踏實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