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看簡介我一直以為他是要說一個大家族的故事,
結果看了之後,是說外籍新娘的故事。
想法有兩度轉折。(以下無雷,純想法)

本來看的時候,很不喜歡那對夫妻倆的想法和作法。
也懷疑他們那一對的關係建構基礎下,是真心喜歡對方的嗎?
還是彼此各取所需,互相利用。
裡面許多兩方無數個價值觀的爭吵。
片中一切最後都沒有解答,因為這都是人生的進行式。
我也很好奇,最後那一對夫妻倆最後的生活是如何?

但運氣很好,當天那一對夫妻很好有來會場做座談。
而且還坐在我的前面。
看見的時候真的事嚇眼了,主角是一個腦性麻痺的患者。
和一般人很不一樣。(我努力的跟他笑時,心中不帶有偏見)
才知道原來20幾歲的一場重感冒,讓其人生大大的不同。
也才知道原來腦性麻痺的人,腦袋裡的靈魂、智力跟我們正常人一樣。
也比較有機會跟外籍新娘聊天的機會。

發現許多事情與自己原本想的不一樣,
慢慢的開始欣賞他們個人的人生觀和這五年來的改變(拍片是5年前...)
也相信在這些年他們在磨合中,找到珍惜彼此的點。
看他們的真誠的互動中,感覺出來的。

片結束後,本來心中最大的疑問是:
「那現在呢?衝突解決了嗎?後來你真的喜歡你的老公嗎?」
但覺得這個問題太殘忍,對大家都好殘忍。
因為每個人的家,每個人的關係本來就會有衝突著。
一個20歲、一個40歲;一個東埔寨、一個台灣,加上一段買賣來的婚姻。

所以我就問強娜威:「拍攝這部紀錄片之後,對妳的意義和改變?」
他說這五年來每一次看到這部片,還是會很想哭。
看到自己當初的想法,生氣時的蠻橫,那時老公不給媽媽面子的時候。
但也因此而了解,許多的問題溝通不良都來自彼此文化差異。
而去修改,而去學習。

我相信她這五年來人生都沒有浪費,
她所改變出來的氣質、說出來的話,讓我感覺得出來他對人生的學習。
一種很棒的人的感覺。

他的老公也改變很多,
他說一個很棒的話:「其實當強娜威不到18歲決定要嫁來台灣,就準備好了為了她們家經濟的改善,犧牲自己未來的生命。而他那時只是夢想要結婚,就去買來結婚看看,結果沒有做好心態準備調適的,是他自己!」
他真的有反省。
因為看那部片的時候,我最最最討厭的地方就是男主角的自卑感。
雖然他為了他的生活非常的努力,不以自己是弱勢而失志。
但還是有可笑的自卑感在作祟。

而我也討厭自己的這個想法,因為他的自卑是來自一場重感冒的意外。
也許我也不喜歡因為自卑感而傷害週遭的人。
或許那個人是我,或許那個人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

所以最後佩服他勇敢的去面對了!
面對自己的缺點,很不簡單呀!
不只知道了,又去改變它,那又更是不簡單呀!


最後我又想到,如果我是強娜威,我願意用一千美元賣掉我的婚姻嗎?
來換來整個家族生活的提升。
或許不只一千美元....XD
但是我願意嗎?
或許不值一千美元....XD

不想這麼多.....真是越想越搞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mmy0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